首頁>上師與傳承>上師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


尊貴的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是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的上師之一,噶舉派大手印傳承持有者、瑜伽行成就者,同時也是近代著名的傳法上師與詩人。

無方浪遊的少年
1935年,堪布仁波切出生在藏東一個「人人修行之地」囊千。兩歲時,父親過世,母親開始全心投入佛法,身為小兒子的喜饒羅卓(上師仁波切的藏文名字)經常跟著母親朝聖、誦經、參加法會。母親在寺院長期閉關時,他也跟著住進寺院;母親克難地去朝聖,他也去朝聖。朝聖的路程極為艱辛,有一次仁波切被狗追咬,傷口的鮮血把靴子都浸濕了,日後,仁波切曾示以此傷疤,要弟子不畏朝聖的艱困。

八歲開始離家修行,受教於西藏大瑜伽士喇嘛梭巴塔欽(Lama Zopa Tarchin)座下,喇嘛梭巴塔欽是喜饒羅卓許多位根本上師中的第一位,之後並由其中一位老師給予法名「竹清嘉措」(戒律大海)。某一年,上師曾經不慎掉入結冰的河流中,河面上是結凍的冰層,河面下卻是湍急的水流,仁波切迅速被水流帶走,他想掙扎冒出水面,卻又被冰層擋住,就在載浮載沈、全身冰冷即將昏迷之際,仁波切開始在心中懇切祈請聖度母救護,後來奇蹟似獲救。自此對於度母深具信心。

青年時期的上師,效法瑜伽士行腳,常年於荒山墳場、森林靜處修苦行。一次,夢見烏鴉叼著自己的心臟沿大河東飛,他依此夢兆而前往楚布寺謁見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法王以三句訣為上師直指心性,得證大手印。

1960至1970年間,上師在北印度的巴薩達爾(Buxador)西藏村,全心研讀顯經密續與四大教派法教,尤以邏輯和辯經非常出名,曾經幾年在聯合辯經大會中駁倒所有對手。31歲時,由十六世大寶法王賜頒堪布(khenpo)資格,第十四世賴喇嘛亦贈予格西(Gerhe Lharampa)榮銜。儘管身為一代大學者,然而上師不改其最初本色,仍喜於山林間禪修閉關,做一遊方瑜伽士。


梭巡虛空道的導師
1977年,上師追隨大寶法王巡訪歐洲各噶舉中心。在丹麥,大寶法王正式宣布任命上師為歐洲各中心的佛法老師,天噶仁波切為歐洲各中心的主法老師。次年,大寶法王指派上師擔任法國多荷冬尼(Dordogne)噶舉寺的方丈法師(住持),上師善巧的請求法王加持,願能以訓練西方弟子藏語和翻譯為主,並巡迴全球弘揚法教。在大寶法王的加持下,1978年二月時,上師在法國多荷冬尼達香噶舉林附近的普甲城堡(La Poujade),成立了噶舉大乘佛學院(Kagyu Tegchen Shedra),是當時噶舉在西方的第一個佛學院。六個月後即有歐洲六種語言版本的法教開始產生。而上師此後三十年間,在世界各地講學不曾停歇,足跡遍及全球。


飛越廣境的瑜伽士
1990年代開始,仁波切連續多年對全球弟子教授由他自己發展出來的金剛拳法(瑜伽運動)(Yogic Exercises或trulkor/lujong)。仁波切解釋,透過身體的運動,可以幫助學生更清楚大手印的修持,了悟身心的本質,並增進健康。往後十二年間,經過五次完整的講解與動作增訂,目前已建置出完整的金剛拳法教學與教材。

1998年,一群台灣弟子完全只跟隨仁波切學習,並且每年都有固定的新生完成功課皈依及進階學習,仁波切給這個團體命名為Zabsang Shedrub,並且安排學習次第,賜予制服和彩虹帽。2002年底到2006年間,仁波切為台灣弟子教授了四年閉關課程,這個團體在2009年正式成立為「馬爾巴佛學會」,是全球唯一直屬於仁波切的佛法中心。

1998年至2012年間,念完一千遍《佛子行三十七頌》而皈依仁波切,並領有法名的學生超過三百人,隨緣皈依者超過倍比於此。 2006年上師仁波切宣布進入半閉關狀態,目前居住在尼泊爾加德滿都。上師仁波切的教授風格,最特別之處就是經常引用密勒日巴大師及歷代大寶法王、噶舉傳承成就聖者處的金剛歌訣,並從自己證悟的心流中,自然流露出道歌與詩偈。堪布仁波切以此方式教導弟子禪修口訣,調伏習氣、直指心性,教學風格簡潔直入,擊中要點,同時又深具詩意、幽默與大悲,迷人的魅力,舉世聞名,被譽為「當代密勒日巴」。



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著作表:
‧The 37 Practices of a Bodhisattva by Ngulchu Thogme(The Marpa Foundation,2001)
‧Buddha Nature: The Mahayana Uttaratantra Shastra with Commentary (Snow Lion Publications ,2000)
‧Progressive Stages of Meditation on Emptiness (Zhyi-sil Cho-kyi Gha-tsal Publications,2001)
‧The Two Truths(Zhyi-sil Cho-kyi Gha-tsal Publications,2001)
‧Ascertaining Certainty About the View(Zhyi-sil Cho-kyi Gha-tsal Publications,2001)
‧The Sun of Wisdom: Teachings on the Noble Nagarjuna's Fundamental Wisdom of the Middle Way (Shambhala Publications,2003)
‧Distinguishing Phenomena and Pure Being (Snow Lion Publications ,2004)
‧The Moon of Wisdom: Chapter Six of Chandrakirti's Entering the Middle Way with Commentary from the Eighth Karmapa Mikyo Dorje (Snow Lion Publications ,2005)
‧Stars of Wisdom: Analytical Meditation, Songs of Yogic Joy, and Prayers of Aspiration(Shambhala Publications,2010)


【中文出版】
‧空,大自在的微笑──空性禪修漸進次第(張老師出版社,2000)
‧仁波切我有問題(全佛出版社,2007)
‧大願王──普賢行願品解說(眾生出版社,2010)
‧為什麼看不見(眾生出版社,2011)
‧智慧之日(德謙讓卓出版社,2012)
‧空性禪修五次第(德謙讓卓出版社,2012)

 


馬爾巴佛學會 版權所有 © 2010 ZS Marpa Dharma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馬爾巴佛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