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三寶出版> 道歌妙音

我們的上師堪布竹清加措仁波切,除了是一位偉大的成就者、詩人及學者外,也是一位善巧教育家,大家都知道他訓練了許多佛法老師、翻譯家。

但是比較不為人知的,他同時也在中西方訓練了許多音樂家,將極為重要的密勒日巴尊者、戈倉巴尊者的道歌譜成優美旋律。

1998年台灣開始有了第一批重要弟子,當時,仁波切教導大家唱誦佛子行37頌還有七種樂,這是馬爾巴中心創作道歌的起源。經過了仁波切的訓練,音樂家經常透過即興的方式來創作,也透過祈請上師的方式而創作。

一致的,創作者都經常在感受到上師的加持下,自然而然的寫出美妙的旋律。
到了2006年,我們開始將一些道歌錄製起來,當時只是為了方便大家可以在車上、家裏及工作時聽這些道歌,聽熟了自然會背誦起來並將裡面的意義運用在生活當中,這些道歌錄音品質不算完善,甚至有些還加雜著環境當中的車聲、說話聲;但是這些都不影響唱頌者錄制時,全然的虔敬及專注。

我們挑了近50首仁波切經常要我們唱誦的道歌,將之譜為旋律,希望能夠利益所有廣大的眾生,也希望所有聽到這些道歌的眾生,都能生起喜悅及導致煩惱的解脫。


竹清嘉措仁波切 長壽祈請文

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著

俱生榮耀戒律功德田,
法義大海因而明確現,
於十方頌見修深妙曲,
祈願真善知識長住世。


馬爾巴佛學會 譯

這篇請求無等善知識堪布 竹清嘉措長壽的祈請文,
是出自我本身對這位純正上師的虔敬心,
同時,也是回應仁波切許許多多俱足信心寶的東方弟子團體的一再請求而著作。

在聖地印度上密院的頂樓,
我,這個領受了仁波切如療癒甘露殊勝開示的幸運兒─
噶瑪巴 鄔金 欽列 巴殿 旺吉 多傑,
以清明之心作此祈請文,
並願文中所有的祈請,一如願文所著地實現。


八樂堡 Eight-Bliss Fortress

詞: 戈倉巴
曲:吳宗憲(馬爾巴佛學會)

南無 喇那 咕嚕
一切三世之諸佛,身語意以及功德,本智事業之體性,虔禮尊聖仁波切。
見地即是離邊際,住於寬廣雙運中,二執之相自地解,無有偏私極快樂。
修行即是自性空,住於遠離能所中,沈掉之相自地解,樂空相續極快樂。
行持鬆緩所生力,住於無所應作中,取捨之相自地解,無所緣處極快樂。
誓戒自性本清淨,住於無有煩惱中,罪墮之相自地解,無需守護極快樂。
果位任運自然成,住於無有變動中,破立之相自地解,成就心滅極快樂。
名言文字之正法,住於無有言詮中,學處之相自地解,無需學習極快樂。
地與道之諸暖相,住於無所生處中,求兆之相自地解,諸有法淨極快樂。
無有精勤之利生,住於無有眾生中,思行利生自地解,無所作境極快樂。
住於八樂堡之曲,堡亦法性空之堡,若住彼堡誰皆樂,若住彼堡誰皆樂。


仁波切於2006年9月16日,不丹 Karma Drubdey Gomba 口傳

(兩分鐘試聽版)
在仁波切的課堂上,總是迴響著歌聲。 那歌聲是從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 歷代大寶法王、噶舉傳承成就聖者, 以及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的證悟心流中, 所湧出的源源不絕的加持力量。

每當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深邃的眼神,笑得像陽光一般溫暖時, 那是整個噶舉傳承力量的展現, 不但照亮了我們的心,也去除了心中各種的煩惱和恐懼。 堪布仁波切與諸佛菩薩的體性,是無二無別的。

祈願這樣溫暖的光芒,和深廣的法教, 可以像
漣漪一樣,從台灣的馬爾巴佛學會,向外輻射而出。 由此善妙的緣起,生出無比聞思修的熱情, 祈願遍虛空法界的一切如母眾生,都能離苦得樂,證得佛果。 這是仁波切的祈願,也是這群台灣弟子的祈願。

2010年第廿八屆噶舉祈願法會中特別舉辦的上師長壽祈請法會, 台灣馬爾巴佛學會弟子特別恭製這張CD, 由此禮讚三世諸佛、傳承諸上師的甚深恩德, 也以此曲向「當代密勒日巴」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敬獻, 祈願上師與弟子之間的歌聲,傳唱不絕; 祈願護持法教大願的聖者們,永住世間。



馬爾巴佛學會 版權所有 © 2010 ZS Marpa Dharma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馬爾巴佛學會